编办概况

关于做好全区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相关工作的通知附件

【来源:金川区编办 | 发布日期:2018-08-07 】 【选择字号:

表格下载请点击下方:

附件1、2、3:金川区事业单位承担行政职能摸底表.xls

附件4:

行政权力类别说明

 

行政许可:是指行政机关根据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申请,经依法审查,准予其从事特定活动的行为。包括普通许可、特许、核准、认可、登记等。如棉花加工资格证书核发、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教师资格认定、实验动物出口审批等。

行政处罚:是指行政主体对违反法定行政管理秩序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予以制裁的行为。包括警告、罚款、没收违法所得、没收非法财物、责令停产停业、暂扣或者吊销许可证、暂扣或者吊销执照、行政拘留以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行政处罚等。如招标人与中标人不按照招标文件和中标人的投标文件订立合同的处罚等。

行政强制:是指行政机关为了实现一定的行政目的,保障行政管理的顺利进行,对行政相对人的人身及财产等采取的强制性的具体行政行为的总称。如限制公民人身自由,查封场所、设施或者财物等。

行政征收:是指行政主体依法向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无偿收取一定财物的行政行为。如税收、排污费、资源费、土地房屋征收等。如耕地占用征收、排污费征收等。

行政给付:是指行政主体依法对特定的相对人提供物质利益或者赋予与物质利益有关的权益的行为。如给付抚恤金、生活补助费、安置费、救济款等。如抚恤金给付、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给付等。

行政裁决:是指行政主体依法对当事人之间发生的、与行政管理活动密切相关的民事纠纷进行审查,并作出裁决的具体行政行为。如土地权属纠纷、劳资纠纷、专利纠纷等。如拆迁补偿纠纷裁决、土地权属争议裁决等。

行政确认:是指行政主体依法对有关法律事实进行甄别,通过证明、登记、鉴定、鉴证等方式决定管理相对人某种法律地位的行政行为。如道路交通事故责任认定、土地权属登记、产品质量鉴定、原产地证明等。

行政奖励:是指行政主体依法对为国家和社会作出突出贡献的行政相对人,给予科学技术奖、记功表彰等。如授予甘肃省劳动模范称号、授予甘肃省科学技术奖等。

行政监督:主要是指行政机关内部上下级之间,以及专设的行政监察、审计机关对行政机关及其公务人员的监督。

其他行政权力:年检、备案、财政专项资金分配、其他审批权、审核转报、行政调解、行政监督检查、行政复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