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金川区全面推行“四办”改革 助力优化营商软环境

【来源:金川区编办 | 发布日期:2018-07-17 】 【选择字号:

为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和营商环境,加快推进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建设,甘肃省将2018年确定为深化“放管服”改革突破年,金川区积极响应,全面推行“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改革,努力在理顺机制、提升效率、优化服务上求突破,不断提升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满意度。   

推行“一窗办”,解决部门受理的“门前事”

针对部门各自受理效率低、要求标准不统一、群众在不同部门之间来回奔波等问题,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实行受理与审批分离,将各级政务大厅由原来按部门设立的办事窗口整合为商事登记、项目审批、社会事务等7个综合功能服务区。并督促全区各相关部门单位严格执行“三集中、三到位”,重新确定承担审批职能股室和工作人员,按职能职责入驻政务大厅对应的综合服务区。目前,已入驻大厅区直部门单位22家,入驻事项180余项,入驻相关负责人及工作人员35人。按照“一窗受理”改革中“受”、“审”分离有关要求,从政务大厅原有的15名临时工作人员中,择优选聘10名工作人员划入区政务服务中心管理,专门从事前台受理工作;并抽调2名计算机专业大学生,从事政务服务大厅日常管理工作,区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从原来的2人剧增到现在的14人,进一步增强了大厅工作力量。

推行“一网办”,建成网上办事的“高速路”

依托甘肃政务服务网和大数据平台,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创新政务服务方式,建设完善全区统一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截止7月5日,我区可在线受理的依申请类事项数量达115项,占总数量的86.47%,当月在线申报量为203件,在线申报率达100%,全省排名第14位;今年累计申报量为2759件,在线申报率为78.31%,全省排名第10位。同时,根据省市要求,我区已完成对甘肃政务服务网金川区子站改版升级工作,新的网站界面将更加便民化、快捷化。通过以上一系列措施,初步构建起了“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政务服务模式。

推行“简化办”,回应群众关注的“烦心事”

针对群众反映办事难、办事繁等问题,以群众关切为导向,重点对各类证明材料和盖章环节进行清理,对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规范精简模糊要件,取消简化重复环节,明确细化时限界点,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变“群众来回跑”为“部门协同办”,实现政府“瘦身”和群众“减负”,真正做到办事流程最优、效率大幅提升,群众对政府办事的满意度不断提高。目前,金川区涉及的证明事项已梳理完毕,并向社会公布了第一批取消的18项证明事项,第二批取消证明事项正在清理过程中。近期,根据市级政府部门取消证明事项的精神,全区及时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各单位严格对照市级政府部门第一批和第二批取消证明事项目录,继续对实施审批、提供公共服务过程中要求申请人出具的各类证明材料进行清理。

推行“马上办”,提高政务服务的“加速度”

针对群众办事推绕拖、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以群众办事效率最高、时限最短为目标,尽可能减少群众办事时间,做到服务群众反应快、行动快、落实快。按照全面梳理公布群众和企业到政府“最多跑一次”办事事项的要求,制定“最多跑一次”事项目录,目前已在金昌日报、网络等媒体公布三批次行政权力、公共服务、便民服务等“最多跑一次”事项共计227项。同时,强化服务能力和作风建设,加快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建立健全服务规则,培养提升政府公务人员能力素质。整合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完善网上政务服务电子监察系统,依托大数据平台,动态分析、实时监控,通过网上晒“成绩单”、群众评价、绩效考核、第三方评估、专项整治、问责惩戒等方式,倒逼部门作风转变,提升服务质效。

 

撰稿:李肃鑫

编辑:李海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