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金川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2017年工作要点

【来源:金川区编办 | 发布日期:2017-04-17 】 【选择字号:

金川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7年工作要点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聚力“十区建设”,加快转型发展的开局之年。全区机构编制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新常态、探索新路径、实施新举措,持续深化行政体制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不断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着力加强机关自身建设,力求各项改革任务和管理举措落地生效,为扎实推进十区建设,决战决胜全面小康提供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一、坚持简政放权,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1.持续推进简政放权。对国务院取消和调整的行政审批事项,及时承接落实到位。继续落实好行政审批事项的取消下放和调整工作。清理规范政府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编制保留项目清单。对取消中介服务实施效开展回头看和第三方评估。在下放跨部门跨领域审批事项时,注重同步配套下放相关联的审批环节,提放权的精准性、协同度。

2.深化权责清单工作。严格执行《甘肃省权责清单管理暂行办法》,对各部门权责清单实行动态管理,及时调整更新相关内容。指导、督促各部门做好专项清单网上加载工作。指导、督促各部门深化和巩固权责清单制度建设成果,切实建好清单、管好清单、用好清单,发挥综合效用。

3.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探索运用“标准规范、负面清单、告知承诺+事中事后监管”取代事前审批新模式。加大督促检查力度,督促各部门进一步落实监管责任。强化社会监管,拓宽政管渠道,鼓励社会公众参与市场监管,发挥媒体舆论监督作用,加强行业自律。

4.切实规范审批行为。依托甘肃政务服务网,大力推行并联审批、互联网+行政审批一个窗口办理、一站式审批模式和经验做法,推动更多部门将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自终端延伸。

5.提升行政审批效率。结合“三张清单一张网”工作,加快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强化部门之间业务协同和信息共享,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进一步推动各部门精简行政许可事项申报材料,削减审批流程,规范新增申报材料,实行网上预受理审查,实现在法定时限内办结审批。

6.加强业务工作指导。把区审改工作摆到突出位置, 充分考虑基层承接能力,指导各部门从清权减权、规范审批、创新方式、加强监管等方面持续发力。

二、聚焦重点领域,不断优化完善体制机制改革

7.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学习借鉴嘉峪关市、定西市综合执法试点和嘉峪关市统一市场监管试点经验,按照省、市安排,研究制定全面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巩固深化劳动监察、卫生计生、城市管理、文化市场等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成果,在农业、交通、知识产权等领域适当扩大改革面。

8.推进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根据省、市关于推进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结合我区实际,加强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及时研究解决改革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稳妥有序抓好落实。

9.推进生态文明领域体制改革。根据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的要求,完成我区环保监测和监察执法的改革工作。积极推进我区国有林场改革。按照省、市部署,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初步研究健全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部门的机构改革意见。

10.抓好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调整优化纪委内设机构,建立健全纪检监察机关干部监督机构,明确工作职责和运行机制,强化对干部队伍的监督。深化我区纪委派驻机构改革,创新组织模式,整合监督力量,实现派驻监督全覆盖。

三、紧扣公益属性,加快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

11.积极做好分类工作。进一步加大沟通协调力度,对区直应批未批事业单位,尽早予以批复。按照分级管理的原则,尽早完成类别划分和结果批复工作。

12.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按照《开展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实施意见》,抓好试点工作,会同相关部门加强对试点单位的督查、指导,及时研究解决试点中出现的问题。按照省、市安排部署,做好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相关工作,对已划入公益类的事业单位,按照相关规定,开展“三定”工作。

13.创新事业单位管理。加强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机构编制管理、登记管理的统筹协调,以改革创新管理,以管理落实改革。推进我区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试点工作,总结试点经验。

14.强化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扩大全区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范围,按照省、市安排部署,推进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信用评估和事业单位章程管理试点。推进“全事项”“全流程”网上办理,提升登记管理服务水平。按照《甘肃省事业单位章程管理法》、《甘肃省事业单位登记档案管理办法》,健全监管规则,务实管理基础。全面完成机关群团、事业单位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工作。

15.推进行业体制改革。协调配合有关部门推进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行业体制改革。配合相关部门推进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检验检测认证机构整合等工作。

四、严格控制总量,盘活用好机构编制资源

16.严控机构编制总量。落实“两个只减不增”要求,严格控制各级机构编制规模,做到总量不突破。坚持和完善机构编制和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部门联席会议、用编进人联审联控、空编集中统一管理等制度机制,固化控编减编成果。积极探索机构编制申请事项评估工作,探索开展机构编制执行情况评估。

17.盘活机构编制存量。结合机构改革、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及行业改革,适时整合职责交叉、任务萎缩的行政事业单位,核减收回人员编制。加强和创新政法专项编制管理,进一步加大政法部门内部挖潜力度,推进警力下沉。针对结构性缺编问题,探索研究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内部挖潜、规范管理、促进发展的实施办法和措施。同时,积极鼓励各单位基于自身实际,在更多领域探索综合设置机构,精简整合内设机构,推行“大部门”、“大股室”,压缩非业务机构人员编制,使各级组织结构和编制配备得到进一步优化。

18.加强机构编制督查。加大对机构编制政策法规执行情况、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重点加强对 “放管服”改革、控编减编、区直部门及事业单位“三定”规定执行等方面情况的监督检查。认真完成《关于建立机关事业单位防治“吃空饷”问题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涉及机构编制部门的任务,加强核减“吃空饷”单位编制工作。畅通“12310”举报受理渠道,加大举报受理和案件查处力度,严肃查处各类违规违纪问题,及时通报典型案件。年内开展全区机构编制巡视工作。同时,对审计、巡视、督查、举报发现的问题进行跟进监督,建立健全问题整改台账,抓好整改落实。

19.强化机构编制管理。完善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探索制订金川区机构编制出编、入编流程及管理办法,要求各部门严格执行,实现机构编制管理的精准化、全面化和动态化。建立实名制数据的深度共享机制,推动组织、编制、人社和财政四部门间信息共享机制的常态化。继续抓好域名注册、网站开办审核复核、标识申请等工作。做好机构编制统计工作,实现统计和实名制工作的全面融合。

五、落实从严治党,着力加强机关自身建设

20.深化思想政治建设。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毫不放松加强党性教育,持之以恒加强道德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正确把握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树牢“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强化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做“讲规矩、守纪律”的机构编制干部。

21.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3783”主体责任体系、“866”衡量检验标尺、“111”督查落实细则,抓好责任落实和任务分解,以坚强的政治定力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持续深入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纪党规,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双十条”及市、区委相关规定。

22.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严格执行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开展金川区“阳光之区”示范点创建工作,制订完善《中共金川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党支部制度汇编》,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等制度,开展党员民主评议,发扬党内民主,强化群众监督,运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有力武器,进一步加强理想信念教育,锤炼党性修养,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23.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结合“尚学之区”建设,加强和完善干部教育培训,适时开展行政审批、综合执法、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监督检查、电子政务、法人登记等方面的专项培训,选派干部参加省、市举办的各类培训班,提高干部的业务能力。加强对干部的教育引导和培养锻炼,认真落实请示报告、请销假等制度,严格对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关心爱护干部,帮助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问题。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丰富机关文化生活,不断增强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

24.持续改进工作作风。按照省、市、区“明查暗访督查年”活动的总体安排部署,坚持把整改落实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区委、区政府和区编委的部署要求上来,积极行动,扎实深入,传导压力,排查问题,改进作风,细化工作措施,靠实工作责任。进一步加强党支部建设,做好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工作。健全完善机关管理制度和机制,加强机关内部规范化管理,提高制度的约束力和执行力。推进信息化办公,提高公文运转效率。严格财务、资产管理,严控“三公”经费等支出。

25.加大机构编制宣传。结合“七五”普法,开展机构编制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的学习宣传活动,切实提高领导干部的机构编制责任意识和法制意识,不断提升干部职工执行政策的能力。进一步加大机构编制工作宣传力度,充分利用信息、简报、《新金川》、《金昌日报》、微信公众号、金川区机构编制网等平台,多层面、多角度大力宣传机构编制管理的政策法规和工作程序,使机构编制意识更加深入人心,着力打造“阳光编制”。

26.扎实开展“双联”行动和“精准扶贫”工作。紧盯双联行动“六大任务”、“三大工程”和扶贫攻坚“六个精准”部署要求,以“双联”行动为载体,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对九个井村20142016年建档立卡的10户脱贫人口,按照“十不算”、“十不脱”的标准进行全面核查。帮助联系村双湾镇九个井村协调落实教育、卫生、文化等基本公共服务项目,有效破解制约联系村发展的瓶颈问题。推进干部进村入户制度常态化,建立长效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增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