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2014年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活动安排

【来源:金川区编办 | 发布日期:2014-11-29 】 【选择字号:

金川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报送《2014年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活动安排》的报告

 

金川区依法治区领导小组办公室:  

为全面落实“六五”普法规划确定的各项任务更好地服务科学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掀起全民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高潮。在“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到来之际,我办决定在“双联”联系点双湾镇九个井村广泛开展“12·4”全国法制宣传日活动,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大力弘扬法治精神。现将有关事宜安排如下:

一、活动主题

2014年“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系列宣传活动的主题是: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中国

二、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大力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弘扬宪法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进法治社会建设。

三、时间安排

201411旬到201412月中旬。

四、宣传重点

(一)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要认真学习贯彻全会《决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宣传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更好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深入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根本要求,牢牢把握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正确方向;深入学习宣传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更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深入学习宣传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任务,推动法治中国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

(二)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宪法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是通过科学民主程序形成的根本法。要把宣传和树立宪法权威作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事项,在全社会普遍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大力宣传宪法所确立的国家根本制度、根本任务、基本原则、活动准则,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教育引导各级组织和全体公民牢固树立宪法意识、增强宪法观念,自觉履行维护宪法尊严、保障宪法实施的职责。

五、主要形式

1、认真参加区依法治区办组织举办的全区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干部培训,借阅专题学习光盘,及时对我办干部职工进行专题培训。

2、及时到“双联”联系点双湾镇九个井村开展帮扶宣传工作,将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的相关精神和农民群众热切关注的法律法规宣传到位。

3、充分运用新媒体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认真参加“全国百家网站暨中国普法官方微博宪法知识竞赛”活动。

4、充分利用好宣传窗口、宣传栏,以及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微信、QQ群等新媒体加强对本单位开展首个“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的报道。

5、积极参加区依法治区办、区司法局组织的参观金川区法治公园、广州路街道宝晶里社区、新华路街道昌荣里社区法制长廊活动。

、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策划。要高度重视,把做好今年“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系列宣传活动作为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认真谋划、精心组织、统筹安排。要结合实际,组织做好“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系列宣传活动,进一步推动“六五”普法各项任务的全面完成。

(二)面向基层,服务群众。要紧紧围绕“法律七进”活动,结合不同人群的特点和需求,开展有针对性的法制宣传教育要深入基层农村,通过组织法律咨询、法律法规宣传、发放法制宣传资料等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把法律知识和法治精神送进千家万户,帮助广大群众解决身边的法律问题,引导群众依法表达利益诉求,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丰富形式,创新方法。要加强指导,积极主动与当地新闻媒体沟通,提供相关宣传资料;充分利用报纸、网站、官方微信、微博、QQ群等加大法制宣传的力度,通过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地开展宣传活动,努力营造良好的法治舆论氛围